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第四席,谁来坐?

2013-11-20 21:10| 发布者: zouyang5| 查看: 22| 评论: 2|原作者: 我不是少爷|来自: 泰泽网

摘要: 说到智能手机,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苹果iPhone或是谷歌Android,或许还有微软的Windows Phone。截至目前,80%的市场份额已经被Android产品所占据,iOS则为13%左右,Windows Phone则仅占据3.6%左右,而没落贵族黑莓 ...
说到智能手机,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苹果iPhone或是谷歌Android,或许还有微软的Windows Phone。截至目前,80%的市场份额已经被Android产品所占据,iOS则为13%左右,Windows Phone则仅占据3.6%左右,而没落贵族黑莓仅剩1.7%左右的市场份额。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,Android的绝对强势和iOS领先都毋庸置疑,将在近两年来持续领跑,Windows Phone有可能小幅提升,而黑莓则有可能继续下跌。
显然,在移动智能系统领域,从来不缺“新人送走旧人”的桥段,从Symbian OS、Palm OS的没落,到Android、iOS的上位,短短几年间,格局就被颠覆。那么,目前市场中都有哪些新兴的操作系统、它们的发展和前景又是怎样的呢,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Sailfish、Firefox OS、Tizen和Ubuntu Touch这四大边缘系统,看看谁最有可能占据余下的2%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,成为第四大手机系统。
1. Sailfish
代表机型:Jolla
市场前景:★
Sailfish系统的背景其实有些悲情,其开发团队便是来自芬兰、被诺基亚和英特尔抛弃的前Meego研发团队,名为Jolla。这款操作系统基本上是由Meego改进而来,延续了卡片式多任务管理、多手势操作的风格,另外也在界面设计上加入了扁平化设计,使其整体风格更加现代。
目前Sailfish系统的硬件支持厂商仅有其自家公司Jolla,硬件产品也仅为Jolla手机这一款。Jolla手机的外形设计与此前的诺基亚N9十分相似,方正简约,充满了北欧厂商的一贯风格。硬件配置方面,采用了4.5英寸qHD(540*960像素)、高通双核处理器、支持LTE网络,并应用16GB存储空间及800万像素摄像头,售价为399美元(约合人民币2431元),将于今年11月27日于芬兰正式上市,暂时仅有芬兰当地的运营商DNA与其展开合作。

Jolla手机的市场竞争力一般
显然,但从硬件配置来看,Jolla手机是一款定位中低端但售价偏高的机型,至少与低端Android机型相比毫无优势可言。同时,Sailfish系统暂时没有吸引到第三方手机制造商加入、又仅有北欧一家运营商与其合作,也注定唯一的一款Jolla手机将是一款小众产品。最后,Sailfish系统的软件资源也是令人担心的部分,较少的装机量显然不足以吸引软件厂商加入,那么又会有多少用户为了所谓美观的界面来选择一款智能手机呢?似乎尴尬的定位,让Jolla手机的前景极为渺茫,或许Sailfish亦或是Meego,终将无法成为大众的操作系统。
2. Firefox OS
代表机型:中兴Open、阿尔卡特One Touch Fire
市场前景:★★★★

Firefox OS与Android一样,都是基于Linux核心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,不同的是Firefox OS采用了Opne web技术,是一种基于浏览器的网络操作系统,以Gecko浏览器引擎为核心,采用HTML5来开发。

Firefox OS手机已经上市,售价极为低廉
目前,已有中兴、华为、阿尔卡特以及Geeksphone等硬件厂商加入到Firefox OS的阵营中来,所推出的机型目前已经在西班牙上市,售价仅为550元人民币左右,在数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。不论是中兴、还是Geeksphone品牌的Firefox OS手机,硬件配置都十分低端,基本上配备了3.5英寸HVGA分辨率的屏幕、1GHz高通单核处理器、4GB存储空间及300万像素摄像头等,所以价格也极为低廉。
Firefox OS手机的优势在于定位明确,主要面向新兴市场,同时基于Web的特点对硬件要求极低,让用户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实现流程的互联网应用。另外,Firefox OS也吸引了一些知名的软硬件厂商,为其开发硬件及软件,综合来看,准确的定位和丰富的资源,应该可以让Firefox OS走得更远。
3. Tizen
代表机型:暂无
市场前景:★★★

Tizen系统由英特尔与三星联合开发,是Meego与LiMO的混合体,可以说是英特尔与三星在自身移动系统瓶颈环境下的产物。Tizen也是基于Linux的开源标准化平台,能够支持智能手机、平板电脑、智能电视以及车内智能终端等多种设备,由于是两大巨头联手,也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的期待。

首款Tizen智能手机依旧难产
不过,在2011年发布的Tizen系统,至今仍然处于“雷声大雨点小”的窘境,虽然三星多次展出原型手机,但至今仅有一款Tizen平板在日本市场发售,并且仅面向开发者。
当然,Tizen系统还是拥有一些优势的,比如三星逐渐在Galaxy系列旗舰智能手机上进行“去谷歌化”的行为,便是为Tizen打下伏笔,即使日后抛弃Android系统改用Tizen,大部分用户所关注的仍是“Galaxy”而非“Android”;而英特尔也会动用芯片老大的资源优势,通过一些优惠条件吸引硬件制造商的加入。不过在目前,Tizen急需实现真正的量产,并通过一两款明星设备打响头阵,才能获得用户的更多关注。
4. Ubuntu Touch
代表机型:无(可安装在Nexus设备上)
市场前景:★★

与前几款操作系统不同,Ubuntu Touch虽然也是基于Linux、完全开源的操作系统,但是目前似乎仍缺乏整体性的商业运作,比如暂时并没有独家机型,而是可以安装到Nexus 4、Nexus 7等现有设备上供开发者体验。
Canonical这家开源系统公司以运营免费的Ubuntu桌面系统而闻名,但至今仍未盈利,Ubuntu桌面OS也没有如预期般地撼动微软Windows的地位,这都为Ubuntu Touch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。Ubuntu Touch系统的优势在于整合了桌面系统,将其连接到显示器上,便可以使用桌面版OS,实现“一部手机+一个OS”替代现有的“移动+桌面”模式。不过,目前该系统的完成度较低,同时Canonical所融资的Ubuntu手机项目最终以失败而告终,似乎说明其系统及硬件的吸引力都相当有限。

运行在Galaxy Nexus上Ubuntu Touch系统
当然,Canonical公司并没放弃,虽然缺乏第三方厂商支持,但该公司仍计划在明年推出两款Ubuntu Touch手机,并表示正在洽谈运营商合作事宜。如果一起顺利,Ubuntu Touch手机将于2014年上半年正式问世。但不论从移动端还是桌面端,Ubuntu OS的吸引力都比较有限,高端的定位又与Android、iOS重合,短期内应该很难获得良好的市场成绩。

总结
那么,一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想要获得成功,需要具备什么因素呢?通过苹果和谷歌的成功,或许是以下两点:
1.强势的硬件制造商
最佳代表便是苹果iOS,得益于iPhone、iPad等创新硬件产品的强势,最终iOS得以壮大发展。
2.强势的平台商
显然Android是这样发展壮大的,谷歌凭借强大的资源整合和号召力,集成多种自家服务,并吸引知名硬件厂商加入,造就了Android如今的成绩。
显然,四大边缘手机系统中,英特尔和三星的Tizen最具明星相,相对来说拥有最多资源,但都并非绝对优势,还需要好好运营。而Firefox OS虽然称不上是一个拥有绝对吸引力的平台,但胜在聪明的定位,或许还能够获得一些苹果、谷歌无法企及的市场。而Sailfish和Ubuntu Touch显然还是在走老路子,但不论是平台还是硬件都缺乏吸引力,如果拿不出真正吸引用户的杀手锏,终究只会是昙花一现。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xtfsqb25 2013-11-20 21:11
:lol
klyxb 2013-11-20 22:30
这个不评论...Tizen基本无望!!!

查看全部评论(2)

QQ|泰泽应用|泰泽论坛|泰泽网|小黑屋|Archiver|手机版|泰泽邮箱|泰泽网 ( 蜀ICP备13024062号-1 )

GMT+8, 2023-9-7 04:27 , Processed in 0.035364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