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三因素促Tizen发展,行业局面或破冰

2015-11-12 16:42| 发布者: zouyang5| 查看: 63| 评论: 0|原作者: 绿豆宝贝|来自: 泰泽网

摘要: 在智能手机市场陷入“苦战”的三星,在移动操作平台发展方面却取得不小的成绩。日前,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,今年第三季度,三星Tizen系统已经超越黑莓系统(BlackBerry)成为全球第四大 ...
在智能手机市场陷入“苦战”的三星,在移动操作平台发展方面却取得不小的成绩。日前,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,今年第三季度,三星Tizen系统已经超越黑莓系统(BlackBerry)成为全球第四大移动操作平台。

  虽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同谷歌的Android系统和苹果的iOS系统相比,Tizen系统还有巨大的差距,但准确的市场定位、开放的开发环境以及良好的未来规划让其短时间内迅速崛起,并且赢得不少业内人士的青睐。市场上众多终端厂商或许由此看到机会,进入或加大对移动操作平台的研发推广,行业可能由“双寡头”垄断进入到“百花齐放”的时代。

  Tizen悄然跃居市场第四

  三星主导开发的移动操作平台Tizen已经悄然跃居市场第四。最近公布的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,在移动操作平台市场争夺中,苹果iOS市场份额略有提升,而谷歌Android市场份额却在下滑。值得注意的是,趁着黑莓的疲软,Tizen已经成为仅次于Android、iOS和微软Windows Phone的全球第四大移动操作平台。

  虽然与Android、iOS相比,Tizen仍不是一个等量级的对手,但其已经具备挑战市场“老三”Windows Phone的实力。最近,三星在印度市场推出了第二款基于Tizen平台的智能手机Z3,并表示,Tizen在印度已经成为第二大移动操作平台,超过了Windows Phone,仅位居Android之后。由于三星计划将Z3智能手机推向欧洲市场,因此有分析人士称,Tizen的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。市场调研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员 Linda Sui 也认为,考虑到三星的品牌知名度和在印度等新兴市场发达的分发渠道,Tizen 将在 2016 年占据有利位置。

  Tizen移动操作平台不仅可用于手机,也可用于平板电脑、智能电视、车载系统,当初是整合了三星BADA和英特尔MeeGo两个操作平台后的产物,于2012年2月正式公布。但首款基于Tizen平台的智能手机一直“难产”——早在2013年初的时候,三星就表示将公开Tizen手机模型,最终没有下文;2014年又有说法称,Tizen手机预计在俄罗斯上市,最终又被推迟;直到今年1月,三星终于推出首款基于Tizen平台的智能手机Z1;随后在10月,三星又推出第二款Tizen智能手机Z3.

  也就是说, Tizen平台的成绩是在今年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取得的,难怪不少业内人士看好Tizen的发展前景。

  三因素促Tizen迅速发展

  Tizen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市场第四大的移动操作平台,离不开三大助推因素。

  其一、Tizen准确的市场定位。目前,三星将Tizen智能手机定位于中低端,选择南亚作为主要的销售市场。无论是年初发布的Z1、还是一个月前推出的Z3,三星都选择印度作为首发地,避开了近几年竞争空前白热化的中国市场,而且从价位上看,Z1定价90美元左右、Z3定价130美元左右,迎合了市场最广大的中低端用户的需求。

  其二、Tizen开放的开发环境。对于市场挑战者Tizen来讲,需要面向更多的市场,吸引更多的开发者。今年4月,三星宣布将让Tizen应用商店向全球182个国家开放;同时对于开发者三星给予100%的应用营收奖励;此外有开发者认为,作为一款基于Html5和Web环境的系统,Tizen的开发难度较Android低了很多。这些使得开发者对Tizen钟爱有加。如今,Facebook等知名应用均推出了可在Tizen平台上使用的版本。

  其三、Tizen良好的未来规划。与市场上多数的终端厂商相比,三星最重要的优势就是拥有多类型智能终端的生产能力,这一优势同样体现到Tizen平台未来的发展上。在9月召开的三星 2015 Tizen 开发者大会上,三星表示Tizen为开发者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跨平台功能,可以完全定制车载信息娱乐,家电和其他连接设备。这为跨设备类别之间提供了难以置信的融合机会。三星电子执行副总裁、Tizen技术指导组联合组长李孝健表示,Tizen 3.0可以搭载更多的设备,比如说一些轻量级的设备到更加丰富的设备。可见,三星已经将Tizen作为未来拓展物联网市场的“利剑”。

  更多厂商或进军移动平台

  在BADA平台失败之后,三星继续力推Tizen平台,原因很简单,就是不想将“自己的鸡蛋放在别人的篮子里”——目前三星智能手机主要搭载在谷歌Android平台上,虽然谷歌一直对Android持开放态度,但未来如何一直是不确定的因素。而且,现阶段三星智能手机面临严峻的竞争形势,发展Tizen平台的智能手机也是三星寻求市场差异化的一项策略。

  其实,在Tizen平台推出伊始便困难重重且不被业界看好。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基于Tizen平台的首款智能手机不断“跳票”,而且首先搭载Tizen平台的智能终端不是业界通常认为的手机,而是三星Galaxy gear智能手表。在推出Tizen智能手机Z1后,福布斯网站甚至认为,如果三星希望用Tizen手机应对智能手机利润的下滑,那该公司就错了。路透社等媒体也报道,Z1在印度遭遇如潮恶评,有消费者讥讽硬件配置为五年前水平。

  可是这些并不妨碍Tizen的成功。在三星良苦用心的计划下,Tizen终于迎来了转机。三星Tizen短时间内取得的成绩,也为更多的终端厂商点明了一条发展的道路——培育自己的操作平台,摆脱可能受制于人的风险,寻求更大程度的差异化。

  目前,国内终端厂商或多或少的都已经开始研发自己的操作平台,如阿里的YunOS、小米的MIUI、华为的麒麟OS,三星Tizen的成功无疑增加了他们发展的信心,全球移动操作平台市场或许即将迎来一个“百花齐放”的时代。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QQ|泰泽应用|泰泽论坛|泰泽网|小黑屋|Archiver|手机版|泰泽邮箱|泰泽网 ( 蜀ICP备13024062号-1 )

GMT+8, 2023-9-7 04:25 , Processed in 0.043984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返回顶部